L'orangerie | 巴黎

圖片
會選擇在L'orangerie用餐,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衝著他的甜點而去,餐廳甜點主廚Maxime Frédéric(現已升任為四季飯店甜點總廚)年紀不到30歲,然其才華洋溢,他所創造的甜點,大多優雅、帶有一點女性氣息,卻讓人耳目一新,把盤式甜點提升到另一個高度。 L'orangerie為 巴黎四季飯店內一家米其林一星,餐廳位在大理石中庭旁,設計靈感來自於溫室 (L'orangerie在法語裡有種植柑橘的溫室之意),透過七米高的玻璃帷幕,可以一覽無遺地觀賞天井裡的蘭花,傍晚後中庭亮起的柔和燈光,則伴隨客人共進晚餐。 除卻裝修外,其餘擺設也毫不馬乎,大理石桌上鋪著棉麻材質的桌巾,如同少女的不規則裙擺;等待盤上的餐巾更細緻的繡上了l'orangerie的粉色logo,在在都讓人覺得可親可喜。 我和L選了有前菜主菜跟甜點的menu découverte,並貪心的加點了一個甜點。 三入一組的開胃小點分別是脆皮黑松露炒蛋,馬鈴薯脆片佐魚子醬,最後以酸爽的梨汁檸檬脆餅收尾。 Mousse de betterave, feta fumée, citron 嫣紅的甜菜根慕斯下有切碎的甜菜根脆粒,白色梭狀是煙燻過的菲達起司,最後配以檸檬佐料,這道開胃菜口感多元,以薄餅的脆搭配慕斯的柔滑,另外在味道上,酸甜鹹三味並沒有遮掩住煙燻的氣息,反而相得益彰。 L'oeuf de poule fumé L點的前菜入眼一片綠意,魚子醬和母雞半熟蛋佐以水田芥醬汁,水田芥略帶有芥末的辛香,微帶辛辣的氣息從嘴巴躥升到鼻腔,用63ºC慢煮45分鐘的完美蛋與大海珍饈共譜一道餐桌舞曲。 Coquilles Saint-Jaques 這道前菜十分澎湃,是黑松露、鴨肝與諾曼地產干貝的豪華組合包,初看這道菜即被半個手掌大的干貝所驚豔,淺栗色的醬汁混合了 牛肝菌與鴨肝,再以 干邑酒焰燒增其滋味,黑松露薄片被熱氣微微軟化,讓整道菜菇味、野味四溢,如此鮮甜的干貝佐以絲絨般的醬汁,真是味蕾最奢華的享受。 Le rouget barbet confit 主菜是低溫油封的紅鯔魚,上面佐以南瓜千層薄片與各式乾果脆粒,帶來秋冬農家採集的畫面,如墨般的皇家醬汁(sauce royale),對我來說海味有點過重,倒是

RAW | 台北 | 2017夏季菜單



若要問台北最炙手可熱、最難訂的餐廳是哪家? 無庸置疑,RAW被列在很多人的名單上。自從三年前在大直開幕後,雖然一直很想嚐其滋味,無奈身處外國,沒辦法積極訂位,還好前
陣子RAW更換了新的訂位系統,幸運地在假期開始前順利訂到位子,讓我們得償所願。



從一進門開始,眼睛所及之處皆是大量的木質設計,加上以圓弧居多的造型,讓人感受到餐廳讓人舒服自在的氛圍,入座後便有一名男服務生—Oliver來自我介紹,告訴我們這桌的服務今天由他負責,除了Oliver以外,每個來往的內外場人員也都是專業且親切,雖然RAW的自我定位是Bistronomy類型的餐廳,但是高品質的服務與擺設一點也不輸任何高級餐廳(Gastronomic restaurant)。


這次品嚐的是2017年的夏季菜單,因為當時已近季末,目前已經更換成秋季菜單了。

入座後先點了兩杯無酒精飲料—接骨木薄荷檸檬與荔枝晶球,除卻荔枝晶球在嘴裡咬破會爆漿外,個人認為這兩杯飲料沒有太過出色。

加點的招牌麵包,一旁黑色小盤裡是打發奶油佐蕎麥、可可粉與海鹽,打發後的奶油綿密輕盈,很容易讓人忘記熱量一口接一口的吃下去,剛出爐的自製麵包還帶著熱氣,外脆內軟還帶有天然麵粉香,這真的是十分難得,因爲在法國就算是米其林星級餐廳,也鮮少供應熱的麵包。

點心麵 / 翠菓子 / 香辣豆
開胃小點是三件兒時小零嘴,其中點心麵是將義大利麵炸過後裹上芝麻與海苔粉,還帶有醬油微甘的滋味,而翠果子則是炸過的青豆撒上自製芥末粉,芥末粉雖香卻不嗆辣,整道小點充滿童趣很是迷人,讓我一口接一口。


豬耳 / 豬頰 / 豬尾
第二道料理分別放在兩個盤子上呈現,小盤子裡是以台式刈包為發想,中間夾著滷過的豬尾與炸過的豬尾脆片,另外一盤則是豬頰和豬耳做成的肉凍搭配檳榔花,醬汁略帶酸甜口感,有點類似油醋醬,清爽的冷盤適時地出現,與炸豬尾刈包相得益彰。


三 / 色 / 蛋
本日之最即是這道「三色蛋」,一開始先端上裝著三種做法馬鈴薯的小碗,分別是綿密細緻的馬鈴薯泥,和藏在其下的馬鈴薯沙拉與馬鈴薯脆片,接著再送上的是裝在蛋殼裡的「蛋」,分別有鹹蛋黃、鮭魚卵、飛魚卵、乾燥的皮蛋末和海鱺魚卵,原本就在碗裡的是烏魚子薄片和台灣產魚子醬,數種魚卵搭配三種馬鈴薯創造出不同的層次,每一口對味蕾來說都是新的一次驚喜,除此之外,繽紛的擺盤,創意的上菜方式,讓人視覺味覺都大滿足。



台梗九號 / 桂丁雞 / 青蔥
這道以嘉義雞肉飯為靈感的料理,底部是類似爆米香的米餅,上層是雞皮脆片,中間包覆著炸青蔥絲和桂丁雞肉,初時覺得很香,但這道雞肉飯份量實在很多,到最後略顯油膩了些。

香椿 / 干貝味噌 / 水蓮
干貝殼打開後,發現上蓋是干貝唇做的干貝味增醬,下蓋呈裝的則是法式洋蔥湯,另外一盤則是炸過的水蓮,包裹著干貝呈一小球狀,切開後可以和底部的香椿醬一起享用。坦白說這道菜沒什麼驚艷之處,一方面炸水蓮干貝與香椿的搭配過於複雜,遮蓋了干貝本身的甜味,一方面洋蔥湯跟干貝似乎缺少了一點連結感。



文蛤 / 泥火山豆腐 / 胡麻葉
這道美得像幅畫的菜一端上來,Oliver就笑稱這是白酒蛤蜊義大利麵,想當然爾,選用的食材可遠遠不只蛤蜊而已。鮑魚、海膽都很鮮甜,但最特別的是泥火山豆腐,這是我第一次品嚐這種豆腐,外觀乍看之下有點類似新鮮起司(fromage frais),但是質地遠比想像中要扎實,它的口感雖不細緻,可是粗曠中帶著天然豆香,我十分喜歡。



紅條 / 火龍果花 / 甘露子
最後一道主菜選用的是紅條石斑,石斑魚分兩種手法處理,其中一種做成魚漿將魚肉緊緊包覆,石斑很清甜,搭配火龍果花食用也十分爽口。

迷你梨 / 手指檸檬 / 烤棉花糖
甜點做的形似聖誕樹,迷你梨的外層用漂亮的擠上層層蛋白霜,用噴槍使其上色並淋上焦糖醬後,綴以酢漿草與手指檸檬的果粒,另一側糖漬的手指檸檬薄片略帶有一點苦味,但這苦味平衡了整體的甜。

餐後冰品是蝶豆花冰沙,給炎炎夏日消除了一些暑意。

餐後Oliver詢問要不要參觀廚房,我們當然欣然答應,到了廚房窗口,一看之下才發現RAW的廚房超級大,光是內場就有25人 (據我了解,巴黎三星餐廳Epicure分兩班制,總人數也不過35人),果然細緻的分工產出細緻的菜餚,除此之外,我們幸運地和主廚Alain 黃以倫小聊了一下,發現主廚以前也在法國工作過,並且還推薦了我一家里昂好餐廳 (笑)


這次的夏季菜單除卻炸物有點過多以外,其實是一個美好且滿足的用餐經驗,台菜因為料理本身及文化、習慣等因素,本來就較難以fine dining的精緻方式呈現,然而不用透過太高級的食材,RAW將台灣的味道略略改良,不匠氣地以創意呈現,對我來說這是一家我會期待的餐廳,期待它未來帶給我們的驚艷與火花。




--
地址:台北市樂群三路301號
電話:+886 2 8501 5800
營業時間:11:30 - 14:30, 18:00 - 22:00 (一二休)
價位:Menu 1850 +10% NT$ 起
網站:http://www.raw.com.tw/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Institut Paul Bocuse | 申請

Pain 麵包 | 食識

Institut Paul Bocuse | 介紹